close

少年時期的同儕友情是支持我們走過青春期重要的力量,沒有了”小圈圈”的歸屬和認同,就好像無法証明自已的存在。改編自德國少年文學《少年鱷魚幫》的同名電影,有別於一般時下少年文學的怪力亂神,深刻描寫早熟青澀少年的同儕友情,片中摻插搖滾音樂元素,娛樂但不膚淺,勵志卻不說教,不過分天真無邪,兒童看了不會太嚴肅,大人看了又不會太淺白,因為那是大家都走過的路。
和年輕媽媽相依為命的主角漢斯,為了參加了當地怪咖少年所組成的鱷魚幫團體,爬上荒廢已久磚廠的屋頂,想入幫就得通過鱷魚幫嚴格的考驗,得努力證明自己夠屌,才能拿到象徵鱷魚幫的會員鐵牌。
不良於行的小凱因為行動不便,深夜裡常常用望遠鏡來觀察世界,這天剛搬到新家的小凱,拿出心愛的望遠鏡想看看這個新環境時,發現了掛在磚廠屋頂上搖搖欲墬的漢斯,馬上拿起電話請消防隊出動拯救,這才撿回漢斯一條小命,青少年總是喜歡用莽勇來表現自已的成熟,但是遇到非常緊急的時刻,再怎麼兇狠的少年團體,馬上又變回一群手足無措的小孩。
一心想要融入新環境的小凱,並不想讓自已成為身心皆殘的身障人士,在第一次和漢斯的見面時,便提出了加入鱷魚幫的要求,因為媽媽過份的保護比直接闖入危險的環境中更令人容易受傷。半熟少年總喜歡沉浸在自已的小世界裡,幻想自已擁有超人的能力拯救世界,只能靠輪椅行動的小凱當然也不例外。
志同道合的孩子們看似臭味相投,每個人的背後家庭卻擁有不同的難題,單親家庭的漢斯,也想和其他孩子一樣可以無憂無慮的擁有麵包和假期,表面上擁有一切的小凱則是更加孤單,在物質跟表象之外的他卻一無所有,父母的自責跟不合讓他與家庭的關係越來越疏離,而母親的過度保護跟關愛也讓他幾乎要喘不過氣。愛耍狠的小胖子法蘭克家裡卻有個惡霸老哥。
在夜裡小凱又從望遠鏡裡看到搶匪闖空門的經過,連漢斯媽媽工作的店也慘遭搶劫,漢斯為了得到高額獎賞幫忙家計,連同鱷魚幫的朋友一同找出搶匪,當一切的証據都指向法蘭克的親哥哥時,最義氣的鱷魚幫說什也不會出賣自已的朋友向警方報案。
電影的最高潮就在一群孩子們決定挺身而出,每個人各憑自已的本事智擒真正搶匪,不管是從好萊塢電影裡學到的橋段、或是運用科技的3C道具,大家有志一同也紛紛解決了每一個危急的時刻。《少年鱷魚幫》中的這群孩子並沒有被拍成只會鬥嘴的白癡。導演透過每個人的專長、弱點、心所嚮往與為難之處,讓這群少年在青澀時光裡互相結合成為生命共同體,也刻劃出了每個人在那段渴望認同與陪伴的成長歲月裡,是如何不得不在與死黨的互相影響之下,逐漸摸索走出自己的路。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Q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