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大地震》故事改編自華裔暢銷作家張翎的作品「餘震」,敘述一個唐山家庭在震後32年間的悲歡離合。《唐山大地震》是一部在呈現地震的毀滅性視覺震撼的同時,更希望觀眾感受地震受災者的內心創傷。地震摧毀的房子可以重建,但內心世界的崩潰卻難以重建,幾十年過去,他們就守著這些心靈深處的廢墟渡日。地震只有23秒,但本片人物內心深處的餘震卻持續了32年。而家庭與親情是《唐山大地震》最重要的兩個元素,觀眾透過電影可以感受到,災難過後,支持災民活下去的正是親情的力量。導演馮小剛透露,《唐山大地震》是一部非常感人的「催淚片」,看過的、聽過故事的人無不動容。這個故事就是可以讓每個觀眾的內心都感到非常的感動和溫暖。
--------------------------------------------------------------------------------------------
在還沒看這部片之前,在網路上曾看過有人說:[張翎說自己的小說是「疼痛」,馮小剛的電影是「溫暖」]
。為何要這麼下註解ㄋ??原來是因為現實或許比較符合原著一般不完美,而觀眾們比較傾向有個溫暖的結局.《餘震》被中國出版界認為是「至今寫地震寫得最好的小說」。據說《餘震》的作者張翎,會寫這部作品,的原因也蠻妙的......2006年7月某天,他在北京機場等候飛往多倫多的班機:「班機因大雨推遲了一次又一次,百無聊賴的等待中,我想起了機場裡的一家書店。那天書店裡人極多,冥冥之中似乎有一隻手將我輕輕地撥過人流,讓我一眼就看見了擺在高處的一本灰色封皮的書--《唐山大地震親歷記》。」張翎說當時他才猛然想起那天正是唐山地震30週年的紀念日。事件發生時,張翎年紀還小,但在首都機場閱讀此書時,讓他被擊中了,他感覺到痛,「痛通常是我寫作靈感萌動的預兆。」回到加拿大後,張翎僅花了五六個星期的時間,就完成了小說《餘震》的創作。

《餘震》主要主角為旅居加拿大的華人作家王小燈,因長年嚴重焦慮失眠,而企圖自殺。在醫師的引導下,回憶起地震發生時他和弟弟埋在廢墟之下,聽到自己的媽媽選擇救的是弟弟。儘管他活了下來,但傷痛深刻。最後他選擇原諒母親,並與他相見。其實這跟[唐山大地震]這電影大部份都有呈現出來,只是在許多的小地方,角色,其遭遇,多多少少都有美化的成份.

「《餘震》的結尾我絕對是給扔了一片止痛片給自己,非得讓她們母女相認,我覺得按照故事邏輯下去是這輩子不相認的。」引述張翎.
然而導演馮小剛更為積極,安排女兒對著母親跪下懺悔折磨他32年聲聲說著對不起的段落。我想這就是電影的張力,和觸動每個人的那顆心吧!
除此之外,小說中女主角被繼父性侵,而電影中的繼父和藹,或許也是因為馮小剛的積極和不忍心。

「天災來臨的時候,人是彼此相容的,因為天災平等地擊倒了每一個人。人們倒下去的方式,都是大同小異的。可是天災過去之後,每一個人站起來的方式,卻是千姿百態的。」

這部影片為中國主流媒體大加讚揚﹐但批評人士說它掩蓋了唐山地震時期的真實境況。唐山大地震發生在文化大革命將要結束時﹐當時物質貧乏的中國卻在缺乏訓練有素的救援隊伍和救援設備的情況下拒絕了一切國外援助。

印象最深的一句是....沒了,才知道什麼是沒了!!!(ㄞ~~只能意會,不能言語文字解釋啦!!!)

對於想看大錢砸特效的觀眾,其實大可不必花這電影票錢,去看那不到幾分鐘的特效,畢竟後面超過大半的劇情,可能會是非常難熬的一過程。不過對於熱愛觀看劇情片的人來說,電影表現出的羈絆,不捨,以及災難過後人們從破碎逐漸支撐起的強韌,一定能讓你動容。

P.S...我沒哭,但眼睛從頭紅到尾...= =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Q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