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我們在餐桌上吃豐富的滿漢大餐時,有誰會想到這些食物的來源及過程?導演將「沉默的食物」此片設定為記錄片方式,呈現食物鏈的過程,整片沒有對白、沒有文字、沒有劇情、沒有刻意的安排,呈現食物的成長到採收、飼養到屠宰的過程,片中介紹我們常吃的蔬果、牛、豬、雞等的紀錄,其中不乏一些殘忍的畫面。
在廣大的歐洲土地中,農夫採取粗耕的方式來種植糧食,所謂粗耕是指像歐美那種擁有大片農田、土地產權集中的農業環境,使用機械與較低之技術勞力來大量作業之耕作方式。至於動物部份,就採取圈養的方式,也就是採取機械化大量養殖方式,整個養殖場都是牲畜,讓人感覺有點像集中營,這種把生物當作商品的行為,純粹只是把動物當做食物,有點不人道,甚至感覺有點殘忍,尤其牲畜終其一生都生活在養殖場,直到被屠宰後供應至市場,難道生物沒有求生的自由和勇氣嗎?
導演走訪歐洲各國,把日常飲食背後的真相揭露,呈現超現實氛圍,很值得世人的深思。


比較有意思的是,導演在紀錄的過程中還表達了即使是在農場及養殖場工作的屠夫及其他員工,日常的食物卻都只是吃麵包配飲料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SHQ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